□許小年 知名信用卡代償經濟學家
  專家眼裡的
  三中全會
  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亮點不少,其中兩條尤為我們的讀者所關註。其一,全會提出,要完善主要由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其二,全會提出,建設法治中國,必須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二胎制度,維護人民權益。
  我們當前所室內裝潢面臨的經濟困難是經濟速度放緩。這個問題是中國經濟在快速發展過程中,經濟結構出現失衡所產生的。這種增長速度的放緩,我稱之為結構性衰退。
  結構性衰退和周期性衰退不同。後者就像春夏秋冬四季循環一樣,天氣馬爾地夫冷了熬兩三個月就能扛過去。而結構性衰退如果不能扭轉,衰退將持續較長時間,因此必須進行結構性改革和調整。
  中國經濟的結構失衡,非常明顯地表現為投資和消費的失衡。這些年,投資每年增長20%,消費每年增長不到10%。這種情況很嚴重。投資必須形成生產能力。而投資的增長長期領先於消費的增長,就使得生產能力的形成超前東森房屋了社會需求,結果是產能過剩,必然造成惡性競爭、價格不斷下跌,結果是企業利潤越來越薄,最後發生虧損,時間長了企業倒閉、工人失業、社會穩定出問題,銀行壞賬大量出現。
  這樣的結構性衰退問題一天不解決,任何反彈和企穩都是暫時的。只有找到病因才能對症下藥。既然是投資增長兩倍於消費,那麼就要調整收入分配。首先要實行實質性的全面減稅。政府手裡掌握的資源太多,其實是種浪費,而且它使經濟結構嚴重失衡。其次要解決土地財政問題,實行土地供應的市場化。從農民土地確權開始,拓寬土地供應渠道,使農民和城市居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獲得更多利益。這有助於消費。  (原標題:結構性衰退該如何醫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hqhxzdh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