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南京12月23日電 (記者 申冉 通訊員 吳德)“再碰上股票內幕交易、乾股受賄等比較陌生的新型腐敗犯罪,我們再也不用發怵了!”今天,南京市多個區縣紀委與該市南京大學、南京師範大學、南京郵電大學、南京財經大學、南京中醫葯大學等“5所高校”103名財經、法律專家教授簽下“盟約”,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建“智庫”打擊新型腐敗犯罪。
  據南京市紀委負責人介紹,聯盟由區縣和高校合作開設社會實踐基地,由1所高校結對1個街道,為高校師生開展社會實踐、學術研究提供場所和平臺,逐步延伸至相關機關、企業、園區和社區;同時高校面向三區黨員幹部設置廉政教育基地,安排教學力量為黨員幹部授課,為三區的廉政教育和黨性黨紀黨風教育,提供場所和資源。
  聯盟採用單位會員制,最高決策機構為理事會,定期召開會議指導、協調聯盟重大事宜,未來將逐步吸納駐區其它高校紀委和相關單位參加,壯大聯盟力量。
  根據“盟約”,聯盟高校和區縣政府還成立了反腐“智庫”,網羅各駐區高校在廉政建設領域的專家學者,包括法律、財政、網絡、信息、黨建等方面的專家學者103名,為紀委查辦、突破各類新型職務犯罪提供強有力的“智力支持”。
  “如今,再碰上股票內幕交易、乾股受賄等比較陌生的新型腐敗犯罪,我們再也不用發怵了!”簽約現場,南京市棲霞區紀委負責人告訴記者,因為他們有了南京大學等5所知名高校、103名財經、法律專家教授作“堅強後盾”,“有什麼吃不准的,可向他們求援,一起‘會診’”。
  校地廉政共建聯盟到底能發揮多大的作用,還有待於時間和實踐的檢驗。不過,南京郵電大學紀委監察處處長張克萍對此充滿了希望,“我們學校現在處於發展階段,仙林新校區有不少基建工程,很多部門在招投標過程中,都會邀請學校紀委參加監督,但是臨時到場,對業務又是外行,存在監督上的風險,這時候就想著能與地方紀委上的專業人員加強聯繫,給予我們專業培訓和工作指導。希望以後共建聯盟能多組織些這樣互利雙贏的活動。”
  “這一合作模式,目前在國內尚屬首例,有助於最大程度發揮高校的學科、專業、人才、教育優勢和地方紀委的實踐經驗、綜合資源優勢,實現駐區高校紀委和政府紀委在廉政建設領域的全面、深度的合作,促進校地優質資源的優化配置,建立共建共贏的長效機制,充分發揮倍增效應!”江蘇省教育紀工委負責人告訴記者。(完)  (原標題:南京集百餘財經法律專家 建“智庫”打擊新型腐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hqhxzdh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