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房屋二胎:雷宇在賽里木湖感受新疆美麗的自然風光 天山網記者張新軍 攝影
  天山網訊(記者繆彥彬報道)一個連續七年深入新聞一線現場記者的大事件觀察側記,地震、泥石流、潰壩、奧運……一位與眾多政要名流面對面的採訪者的真實感受;一位最受網友歡迎的新聞記者職業生涯的回顧洗碗機和總顧。近日,鳳凰衛視出鏡記者雷宇所著《現場》一書正式出版,得到廣泛關註。
  2月19日,天山網記者電話專訪了雷宇。談到新西裝外套疆時,雷宇對2013年她參加的“美在新疆”大型互動考察活動記憶猶新。對於新疆的印象,她說,新疆是個多元文化交融的地方,是塊文化土壤肥沃的地方。
  記者:怎麼想到要創作《現銀行利率場》這本書
  雷宇:其實很簡單,就是因為我參與了很多大事化療飲食件,我想把他們寫出來,讓大家瞭解這些事件的幕後。我把自己看作一個記錄者,雖然沒有司馬遷偉大,而且也許這本書不會流傳史冊,但是希望以個人的記錄讓人們瞭解這個時代。
  記者:做記者最大的感受是什麼
  雷宇:記者這個工作可以讓我去一些可能一輩子也不會去的地方,見到一些很難見到的人,或者參與一些能在歷史上留下一筆的事件,所以這是它吸引我的地方。也是我寫這本書的原因,因為“災難就在那裡,我就在現場,我有發言權。”
  記者:下一步有什麼打算
  雷宇:如果有合適的議題會繼續寫下去,可能會更集中關註一個比較具體的議題,因為《現場》這本書是好多大事件的一個集合,那麼下一本書可能會就某一個議題單獨展開,目前正在構思中。
  記者:怎樣評價自己
  雷宇:我是一個普通的記者,因為工作的原因能有幸參與到這麼多大事件當中,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獨特的人生的經歷,同時無論是對我的工作能力,還是個人性格的錘煉,都是一種鍛煉,所以我覺得不管是我寫這本書也好,繼續記錄下來也好,這都是我的執著所在,我覺得我有這個責任把它寫下來,讓大家都能瞭解幕後的一些東西,瞭解我在現場的一些所思和所想,以及我所反思的東西。
  記者:談談您對新疆的印象
  雷宇:新疆地大物博,資源特別豐富,自然環境風光特別優美,有非常深厚的人文歷史,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地方。各個民族混居在一起,但是又非常和諧。前些年我也曾來過新疆,去了新疆很多地方,非常有民族特色,尤其是喀什,民族特色和風俗保存特別好。所以我覺得新疆是一個特別有魅力,特別吸引人的地方。中國正在邁向全球化,但不要忽視本土化,要註意保護自身的文化。我希望新疆在發展的過程中,要保護非常寶貴的民族傳統和民族文化。只有民族的還有傳統的東西才是新疆最值得保存,也是最有價值的。
  記者:什麼時候再來新疆
  雷宇:很希望再去,不管是因為工作去,還是和家人一起去。平時因為工作的原因,休息的時間少,其實我非常希望陪著家人一起去新疆旅游觀光。
  記者:對新疆有什麼樣的祝福呢
  雷宇:祝福新疆越來越好,各民族都能夠非常和諧的在這裡生活,我相信絕大多數新疆的民眾都是熱愛這片土地的,而且,我覺得新疆憑藉它這種獨特的地理優勢和自然環境,一定能夠在全國的省份之中脫穎而出。
  雷宇所著《現場》一書封面(資料圖)  (原標題:鳳凰衛視記者雷宇眼中的新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hqhxzdh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