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湘鄂情董事長孟凱在“大數據與網絡新媒體聯合實驗室揭牌”儀式上表示,湘鄂情將剝離餐飲業務,以環保和大數據新媒體為主營業務。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湘鄂情董事長孟凱程學旗
  新京報訊 (記者陳白)湘鄂情5月26日午間發佈公告,25日已與上海瀛聯體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簽訂《出資意向協議》。協議約定,湘鄂情集團與瀛聯科技合作成立上海愛貓新媒體數據科技有限公司,並基於前期與中科院計算所合作的基礎上,發佈“有線電視與互聯網雲視頻無縫融合解決方案”。
  湘鄂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孟凱昨日表示,湘鄂情將剝離餐飲業務,以環保和大數據新媒體為主營業務,未來或將更改湘鄂情名稱。
  未來將以環保和新媒體為主
  湘鄂情擬以現金的方式認繳不低於新公司註冊資本的51%,瀛聯科技擬以與互聯網視頻技術有關的專利、軟件、商標、域名等無形資產或現金的方式進行出資。
  上海瀛聯體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2年,總部位於上海,北京設有研發中心。主要業務包括數據商業應用、網絡新媒體、第四代移動通信技術和互聯。經營範圍包括計算機軟硬件、網絡系統、電子專業領域內的技術開發等。
  今年5月4日,湘鄂情與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簽訂《網絡新媒體及大數據聯合實驗室的合作協議》,稱將共同建立“網絡新媒體及大數據聯合實驗室”,聯合實驗室將基於大數據產業生態環境,圍繞新一代視頻搜索、雲搜索平臺以及新媒體社交三個方向,展開產業模式創新、關鍵技術攻關和產業應用推廣等全方位合作。
  湘鄂情稱,本次與瀛聯科技共同出資成立愛貓科技,正是公司與中科院計算所共建聯合實驗室之後,具體面向市場的合作方式。
  據中科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研發的解決方案融合了國家專利的大數據梳理系統。在用戶後續使用中針對不同的群體進行智能推薦,根據觀者喜好推薦相近片源,並且支持各種畫質視頻的播放和下載。
  湘鄂情董事長孟凱昨日表示,餐飲業跨界到大數據和互聯網,跨度非常大,融合是為老百姓服務,這符合“跨界融合”的大數據特點。“我們現在做實際上就是通過現在瀛聯所擁有的技術和團隊將三網融合中的有線電視和互聯網電視合一起。”
  湘鄂情方面表示,根據公司目前的發展規劃,將逐步將餐飲業務剝離,公司未來主營業務將轉變為新媒體、大數據、環保的主業結構。
  餐飲不振 多領域跨界
  自中央政府發佈八項規定以來,公務宴請大幅減少。餐飲企業利潤不斷走低,增速低至谷底。遠程餐飲咨詢創始人李成表示,作為高端餐廳,其固有形象很難輕易扭轉,在失去原有客戶、市場環境發生變化的情況下,只能茫然四顧選擇其他行業。湘鄂情的餐飲轉型失敗在於其仍然沒有找到正確的餐飲業轉型方向。李成表示,湘鄂情急需新的項目來扭虧,但是,主業跨度過大、業務之間幾乎沒有聯繫。
  此前受高端餐飲業務急劇下滑影響,從去年2月起,湘鄂情對酒樓經營政策進行了大幅度調整,包括取消高價菜,主推親民價位菜品,取消包房服務費等。但仍未能避免業績暴跌的命運,去年一年湘鄂情虧損5.64億元,是其歷史上虧損最為嚴重、經營最為困難的一年。
  為了避免被扣上“ST”的帽子,湘鄂情急需新的利潤增長點。湘鄂情去年年底連續收購兩家環保公司,還跨界文化產業,今年3月宣佈擬收購笛女影視傳媒(上海)有限公司51%的股權。此前不久又宣佈進軍大數據產業。
  在資本市場左沖右突的過程中,湘鄂情離自己原來“餐飲”的主航道越來越遠。
  據湘鄂情4月28日發佈的2014年一季報,報告期內實現營收3.01億元,同比增長19.75%;凈利潤3604.19萬元,同比增152.69%,實現扭虧為盈。其中,去年湘鄂情全資收購的合肥天焱生物質能科技有限公司,第一季度實現凈利潤4015萬元。
  ■ 對話
  孟凱:未來有信心做好大數據
  新京報:未來剝離餐飲業務之後,湘鄂情公司本身怎麼定位?
  孟凱:湘鄂情未來可能將會更名。那時候湘鄂情不是做餐飲的,可能變更湘鄂情這個名稱。不過,剝離業務對於上市公司來說是有很多條款的,審批很複雜,所以很多東西是要分步做。
  新京報:您如何看待高端餐飲行業?
  孟凱:對於餐飲行業來說,我們可能很難競爭過個體戶。我們繳納的稅費要遠高於一般企業。這些東西直接導致我們沒有利潤。所以我預言未來中國估計餐飲上市企業全聚德是最後一個,餐飲業沒人上市。
  新京報:湘鄂情跨界轉型進入大數據這種高科技行業,具體如何操作?
  孟凱:湘鄂情未來主要跟省級衛星網絡合作,我們的競爭對手實際上是華碩、百事通等企業。
  新京報:湘鄂情做新媒體是否有相關審批?
  孟凱:牌照都不是問題,我們做的事情一定有廣電的牌照,手機電視的牌照,手機電視和家庭電視融合一起,這所有的牌照我們這次合作的瀛聯都有,瀛聯都將轉給湘鄂情,這在我們的協議裡面是有提到的。
  新京報:作為一個老餐飲人,轉型大數據行業您是否有心理壓力?
  孟凱:對於湘鄂情剝離餐飲,走向一個新領域,我是充滿了信心,我相信我的團隊也充滿信心。我在前面打仗,中科院計算所負責提供炮彈。我現在的問題在於怎麼把市場做好,把仗打好,這可能意味著未來湘鄂情發展將有非常廣闊的市場。(陳白)
  程學旗:湘鄂情比我們更懂市場
  新京報:中科院為何選擇與湘鄂情進行新媒體技術合作?
  程學旗(湘鄂情新提名獨立董事,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副總工):跟湘鄂情的合作,是逐步找到的切入點,之前經歷了一段時間的洽談探討過程,最終選定了大數據來進行合作。而在我們看來,是因為湘鄂情作為多年的高端餐飲企業,在市場調研和客戶反饋方面有豐富的實戰經驗。他們可以幫助我們收集一線的客戶實時反饋,使我們能夠及時作出技術上的調整。因此,有錢的企業雖然很多,我們還是選擇和湘鄂情進行合作。
  新京報:您對這一項目未來前景如何評價?
  程學旗:從技術角度來看,整個互聯網大數據產業未來的空間非常巨大,一系列的產業模式還有待研發和推出。因此,在互聯網業務方面,並非是只能與老的大的產業合作。互聯網的吸納能力很強,互聯網的商業模式“遍地開花”、多種模式結合,才能使得中國互聯網的發展更具有競爭力。
  新京報:您如何看待湘鄂情這一大跨度轉型?
  程學旗:在大家的一般印象中,湘鄂情就是一家菜館,做的是高端餐飲。我許多朋友對我們與湘鄂情合作其實都有質疑。在我看來,受市場環境的衝擊影響,湘鄂情的轉型是大勢所趨。正是因為湘鄂情有轉型改變的欲求和基因,也就促成了我們的這次合作。(陳白)
  湘鄂情轉型大事記
  ●2013年7月27日
  湘鄂情宣佈擬以2億元收購江蘇中昱環保51%股權,正式進軍環保產業。
  ●2013年12月16日
  湘鄂情出資5100萬元與合肥綠色能源開發有限公司設立合肥天焱生物質能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合肥天焱51%股權。
  ●2013年12月24日
  4000萬元收購江蘇晟宜環保有限公司51%股權。
  ●2014年2月11日
  湘鄂情宣佈收購控股子公司合肥天焱剩餘49%股權。合肥天焱成為其全資子公司。
  ●2014年3月7日
  湘鄂情宣佈收購北京中視精彩影視文化公司51%股權,正式進軍影視傳媒。
  ●2014年3月13日
  湘鄂情宣佈收購笛女影視傳媒(上海)有限公司51%的股權,加碼影視傳媒。
  ●2014年5月5日
  湘鄂情宣佈與中科院計算所共建網絡新媒體及大數據聯合實驗室。
  整理:白金坤
  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浦峰  (原標題:湘鄂情將剝離餐飲業務轉做新媒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hqhxzdh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