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安斌 李豐俊報道)如今,沙雅縣正在培養更多的鄉土人才,引領農民走上現代農業發展之路。
  近年來,沙雅縣把挖掘鄉土人才潛能作為人才項默通過打造農村實用人才示範點、赴對口援疆培訓等方式,使許多鄉土人才在田間地頭服務群眾、技能培訓引領致富等方面脫穎而出。
  馬邦恆是沙雅縣海樓鄉團結村遠近聞名的馬鹿養殖高手。沙雅縣有養殖馬鹿的歷史,但近幾年馬鹿養殖呈現出逐年下滑態勢。
  為改變養馬鹿效益低的現狀,馬邦恆牽頭成立了塔河馬鹿養殖專業合作社,組織村裡35家養殖大戶,籌集股金500萬元,成立了塔河馬鹿養殖專業合作社。合作社成員34戶173人,共養殖馬鹿1100多頭,年產小鹿260頭,年產鮮茸3500公斤。他還利用胚胎移植先進技術,自主繁育出了高產馬鹿新星——長角一號,2鋸產鮮茸23.5公斤,創全國同齡、同鋸次馬鹿產茸較高紀錄。
  和馬邦恆相比,沙雅縣新墾農場農民田坦克更是遠近聞名的帶領群眾致富的能手,特別是田坦克成功創建阿克蘇地區唯一的國家級農機專業合作社,利用現代化農業機械帶領大家致富,令許多群眾更是刮目相看。
  田坦克說:“實踐證明,只有相信科學,通過科學種植,科學管理,才能獲得良好的規模生產和產業化經濟效益。”
  在田坦克的帶動下,沙雅縣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棉田全部採用精量播種,通過統計計算,每畝可節省種子2公斤,按每公斤13元匡算,即每畝可降低種子成本26元,節省定苗費20元以上,每畝可節約成本46元,同時,通過大面積使用大型農用機械作業,有效地改變了傳統的耕作模式。畝產棉花由過去的320公斤籽棉,提高到了420公斤籽棉。
  沙雅縣農業局負責人表示,實現新型農業化,本土技術人才是關鍵。沙雅縣正在加大力度培養更多的農村技術人才,使他們成長為帶領農民致富的領路人。  (原標題:沙雅縣鄉土人才引領現代農業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hqhxzdh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