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北京市發改委公佈了地鐵和地面公交自2007年調價以來的變化。其中,地鐵發展迅速,7年間運營里程從142公里增加到465公里,客流量增長3.9倍。地面公交運營線路長度由1.74萬公里增加到1.97萬公里,客運量僅增長14.4%。交通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地鐵過多承擔了短距離出行,造成了公共交通使用結構不合理,認為通過調價部分客流可以被調整至地面,以緩解地鐵客流壓力。
  □公交調價三問
  1為何調?
  優化出行結構保障營運安全
  據交通委介紹,通過對乘客出行目的的調查發現,高峰時段上班族的出行比例為61.7%,公務出行比例為11.8%,生活類出行比例約為26.5%。也就是說,高峰時段出行比例中,約有三分之一可通過價格的調整引導乘客錯峰出行。
  另外,從出行結構來看,去年公共交通出行率占46%,私家車出行率占33%,出租車出行率約7%,而自行車出行比例僅為12%左右。
  按照北京市交通委推出的“3510”出行理念,3公里通過自行車或步行,5公里為公交車出行,10公里以上採用地鐵出行。數據顯示,乘客一次出行乘坐地鐵距離在14公里以上的占49.1%,6—14公里的比例約為35.9%,6公里以內的為15%。也就是說有相當部分出行者更適合通過公交車完成通行。
  據瞭解,目前北京公交車日運力達到1700萬人次,而實際乘坐的只有1300萬人次。交通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地鐵過多承擔了短距離的出行,造成了公共交通使用結構不合理的局面。通過調價部分客流可以被調整至地面,以緩解地鐵客流壓力。
  該負責人還表示,此次公交票價調整涉及公交車和軌道交通,公交票價的增長,對於一些3公里以內的出行者來說也有一定分流。通過此次票價調整,也將起到培養民眾綠色出行的習慣,優化交通出行的結構。
  此外,目前北京地鐵高峰時段的擁擠程度超乎想象,高峰期進站量占日均進站量的47.46%,有些線路的滿載率達144%。按照正常每平米6人計算,滿載144%可達到近10人,這給安全運營帶來很大問題。
  地鐵坐400米和88公里一個價
  “公共交通票價改革並非單純的漲價,也包括票制的更合理設定。”北京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據瞭解,目前北京市公共交通主要實行單一票制。地面公交中各種線路之間票制票價不統一,計費方法不一。地鐵乘客乘車距離從最短的400米到最長的88公里相差200倍,但所付票款相同,難以體現多乘坐多付費的一般規律。
  2如何調?
  希望方案真正體現民意
  “我們的目的是在更大的範圍、通過更多的渠道徵集社會意見建議,形成一個科學合理的改革方案。”北京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說。
  昨天中午,調價征求意見的消息剛出便引起廣泛關註。4個小時後,就有近30萬網民參與某網站就此事發起的投票調查。“我每天乘坐地鐵加公交車上下班,每月的交通支出在100元左右。價格翻倍還可以接受,但是別太高。”長期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的陸先生對記者說,政府部門征求民意別成了走形式。
  一些市民表示,希望這次征求民意活動過程中能公開老百姓的意見和建議統計結果,並真的能在最終方案中得以體現。
  昨天,北京市發改委表示,將統籌考慮首都城市性質、人口資源環境及特大型城市交通發展規律等因素,按照公益性、安全便捷性以及可持續發展性的原則,研究提出公交票價改革方案。
  交通專家徐康明則表示,公交票價是否調整既要考慮政府財力承受能力是否可持續,又要考慮老百姓出行費用是否成為負擔。按常規來算,每人每月出行費用不超過月收入的10%就是合理的。調整票價後,可對低收入人群採取定向補貼。
  3調價後?
  建設規劃和服務應跟上
  今年兩會上,曾任北京市交通委主任的劉小明表示,即使票價調整以後,也會繼續開展調研。並且隨著整個社會運行里程的增加,收入水平的增長,運營成本的變化,建立公共交通票價動態調整機制。
  如果票價漲,服務能否相應跟著“漲”?“服務先行,價格調整緊隨其後,這才容易被人接受。”每天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的“白領”刁女士說。
  一些市民抱怨,北京地鐵的乘車環境很不理想,廁所氣味嗆人,乞討賣藝、亂髮小廣告現象嚴重,公交車間隔時間忽長忽短。
  “北京地鐵服務需要改善的地方還很多。”從事市場營銷的北京市民劉先生認為,比如說信號故障引發的地鐵晚點、一些換乘地鐵站設計問題導致大量乘客只能在狹小的空間內換乘等等。
  從事IT行業的王先生稱,未來還應該在地鐵建設規劃中,多建立接駁點的公共停車場所和區域,讓老百姓享受到便捷高效的交通一體化服務。
  “通過地鐵和公交按照梯度設定價格,有可能會一定程度上緩解地鐵高峰擁擠程度,也有利於公共交通運營部門提升服務,增加市場競爭,使公共交通線路設置更合理,多方面提升服務質量。”中國道路運輸協會秘書長王麗梅說。
  □聲音
  漲價後財政補貼發個人
  市人大代表王幼君在今年北京“兩會”期間提出,票價可以提升,用多得的收入提升公共交通服務品質,緩解地鐵超級擁擠的現象,優化各種公共交通工具的接駁,從而激勵更多人參與公共出行,也是緩解交通擁堵的方式。
  基於上述緣由,他建議:將提供給公交運營企業的財政補貼,直接發放給在北京長期居住的個人(本市戶籍和暫住證持有者)。游客不享受超低票價的財政補貼。比如,以按2013年的補貼額為基準,發放給符合條件的居民,每人每年1000元。鎖定財政補貼成本。此外,公交運營企業,根據運營成本自行制定票價,政府不再給予財政補貼。
  □背景
  改革開放以來,本市共進行過4次地鐵和公交票價的調整,分別是1991年、1996年和2000年和2007年,基本是每4-7年調整一次。
  據瞭解,北京地鐵2元票價是從2007年起,交通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之所以從當時的3元票價下調至2元,主要是為了鼓勵民眾公共交通出行,降低小客車出行率。北京2008年舉辦奧運會,但當時交通擁堵狀況令人堪憂,公共交通出行的增加對於緩解道路擁堵有明顯效果。
  本版採寫京華時報記者周宇黃海蕾孫乾綜合新華社  (原標題:地鐵調價促分流引到地面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hqhxzdh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