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警醒漠視“粉塵SD記憶卡殺手”的夢中人
  首席評論
  □閱盡
  七夕本是個浪漫甜蜜的隨身碟節日,然而,今年的七夕節卻不幸成了一些夫妻情侶陰陽兩隔的日子。江蘇昆山中榮金屬製品公司的爆炸案,到8月3日已致71人遇難,180多人受傷。初步判明系企業安全生產責任事故,疑因金屬鋁鎂粉塵爆炸引發。
  每一個生命的無辜離世都令人悲憤哀輓,每一次血的教訓都讓人痛心疾首!但是,健忘與僥幸卻又一次次讓血淋淋的慘劇重演。此次事故新竹房屋,讓人們再次註意到一個特別的字眼:粉塵爆炸。對許多人來說,它是陌生的,或許聞所未聞,但在現實中,它一次次闖進人們的視野:
  2010年2月,河北秦皇島發生玉米澱粉粉塵爆炸事故,造成19人死亡、49人受傷;2012年8月,浙江溫州發生鋁粉塵爆炸,造成13人死亡、15人受傷;今威剛記憶體年以來,各地又發生多起粉塵爆炸事故,其中4月發生在江蘇如皋的一起粉塵爆炸事故,造成了8人死亡、9人受傷……
  誰能想到微細的“粉塵”居然會造成如此慘烈的悲劇!或有鑒於此,國家安監總局曾於2011年5月下發《進一步加強冶金等工商貿企業粉塵爆炸事故防範工作的通知》。2012年8月,國務院安隨身碟委辦再發通知,要求對鋁鎂製品等加工企業開展為時3個月的專項治理。可以說,“安全檢查”是各地政府和主管部門每年必做的“規定動作”,相關的專項治理也不時進行,但結果又怎樣呢?
  據報道,“昆山中榮”是外商獨資企業,其設備和技術在內地尚算先進。每天企業都要開晨會,強調質量和進度,卻唯獨沒有安全的議題。事發車間粉塵很大,但工人從不知粉塵也會爆炸,上崗前更沒進行過安全培訓。就在事發前兩個月,事故車間還曾發生除塵設備粉塵燃燒的事件,但也未引起廠方重視。
  尤需一提的是,據事發企業的人士透露:“這些年,通知來了一籮筐,層層檢查也是家常便飯,但來人了做做樣子,過後還是老樣子,沒見企業真正有什麼行動。”一席話,無情揭示了事故發生必然的內在邏輯。
  工人置身於危險的生產環境而渾然不知,負責社會安全監管的“守夜人”又在打瞌睡或脫崗,這樣的生產環境,不發生安全事故那才奇怪!但是,類似場景類似事件還少嗎?每當發生了重大事故,人們總說要記取“血的教訓”,要“亡羊補牢”,然而,所謂的治理要麼“一陣風”,要麼文件式的,教訓和倒霉的似乎總是他人,所謂的“補牢”也只是表演給監管者觀賞而已。自信、漠視、無知以及監管的缺位和瀆職,不僅輕易放過了一個個安全隱患,也為“粉塵殺手”的逞凶提供了“掩護”,成為助紂為虐的幫凶。
  當安全警鐘一次次敲響卻喚不醒“夢中人”時,依法追責,問責動真格,讓相關責任人付出法律代價就是必需的議程。最高檢在事故後迅速派員奔赴現場,進行瀆職調查無疑是必要的。同時,鑒於當下漠視安全生產的現象突出,適時修改相關法規,加大對安全事故直接責任人及公職人員瀆職罪的刑事處罰力度也是應有的選項。與其空喊“高度重視”,不如讓法律的威嚴去警醒那些無視安全和生命的責任者。
  (作者為本報首席評論員)  (原標題:用法律警醒漠視“粉塵殺手”的夢中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hqhxzdh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