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召開例行新聞發佈usb會,介紹了新農合大病保險、重大新藥創製、住院醫師培訓、埃博拉病毒等有關情況。
  201辦公室出租3年,全國參加新農合人數為8.02億人,參合率達到99%。截至2014年5月底,農村居民大病保險試點工作已覆蓋全國50%以上的縣(市、區),其中,山東、天津、吉林、甘肅、青海等省(市)已在全省範圍內推開大病保險工作並實行省級統籌。針對重大疾病,我國研製出一批質優價廉的新藥,共獲新藥證書82件,臨床批件118件,在部分領域打破國外藥物市場壟斷或填補國內空白。
  國家衛生計生委宣傳司副司長、新聞發言人宋樹立表示,目前國內沒有關於埃博拉usb出血熱的病例。
  過半縣市區試點 新農賣房子合大病保險
  宋樹立指出,2013年,全國參加新農合人數為8.02億人,參合率達到99%。實際人均籌資達到370元,其中各級財政補助標準提高到280元。參合農民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達到75外接式硬碟%以上,實際補償比繼續提高,其中,鄉級達到近80%,縣級超過60%。門診統籌普遍推開,門診實際補償比超過50%。全國累計19.4億人次受益,同比增長11.3%。
  截至2014年5月底,農村居民大病保險試點工作已覆蓋全國50%以上的縣(市、區),其中,山東、天津、吉林、甘肅、青海等省(市)已在全省範圍內推開大病保險工作並實行省級統籌。2013年,新農合大病保險工作覆蓋參合人口近3億,共籌集大病保險基金53.38億元,實際人均籌資水平為20元,其中98%來自於新農合基金。123萬人次獲得大病保險賠付,大病患者的實際報銷比在新農合基本補償的基礎上提高了約12個百分點。
  2013年,在全面推開兒童白血病、先心病等20個病種的新農合重大疾病保障工作的基礎上,還將兒童苯丙酮尿症和尿道下裂兩個病種納入大病保障範圍。全國共有199萬名患者獲得新農合重大疾病保障補償,22個病種的實際補償比達69%,大幅度減輕了參合患者的經濟負擔。
  國家衛生計生委力爭於2015年全面推開大病保險工作。堅持政府主導,引入社會力量,在更大範圍和更高的統籌層次上推進商業保險機構參與新農合經辦服務和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工作。加強新農合基本保障、大病保障、大病保險、醫療救助、補充保險等的銜接,通過政府、社會、個人共同參與,推動建立多層次的醫療保障體系。
  部分新藥打破國外壟斷
  國家衛生計生委科教司副司長王辰指出,由國家衛生計生委和總後衛生部共同牽頭組織實施的“重大新藥創製”(新藥專項)和“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傳染病防治”(傳染病專項)兩個專項,自2008年啟動實施以來進展順利。
  新藥研發取得顯著成果。針對重大疾病,研製出一批質優價廉的新藥,共獲新藥證書82件,臨床批件118件,在部分領域打破國外藥物市場壟斷或填補國內空白。支持超過15.3%的國家基本藥物進行技術改造,有效提高藥物品質並降低生產成本,為實施基本藥物制度提供了保障。
  重大傳染病防治水平顯著提升。我國成功研發60微克乙肝疫苗,有效解決乙肝疫苗低或無免疫應答問題。艾滋病毒檢測窗口期由3—4周縮短至2周以內;對感染者實施早期抗病毒治療使新發感染率降低67%;聯合治療研究使艾滋病實現功能性治愈目標成為可能。痰液中結核分枝桿菌檢出率由25%提高到45%以上。拉米夫定、阿德福韋酯等重大傳染病防治藥物順利完成技術改造和國產化研製,部分艾滋病二線治療藥物仿製創新進展順利,一批創新藥物進入臨床研究。
  重大突發急性傳染病防控能力顯著增強。我國初步建立了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病原體組合篩查技術體系,部分國家級機構具備在80小時內初步辨別出3000種病原體的能力;在全國範圍內初步建成跨區域、跨系統的傳染病病原體監測網絡,涵蓋12個核心監測實驗室、90個區域監測實驗室、290多家監測哨點醫院;在國際上率先研製成功甲型H1N1流感、戊型肝炎和腸道病毒71型疫苗。
  已培養11萬全科醫生
  王辰指出,2013年底國務院7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建立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的指導意見》,提出2015年各地全面啟動、2020年全面建立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的工作目標及相關政策措施。
  今年以來,國家衛生計生委組織制訂了《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管理辦法》《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內容與標準》和《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基地認定標準(試行)》等配套文件。同時,在全國部署開展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基地遴選認定工作,加強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基地的標準化、規範化、制度化建設與管理,協調建立中央財政對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的補助機制,今年力爭招收5萬名臨床醫學畢業生進基地參加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為2015年全面啟動積累經驗、奠定基礎。
  在建立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的基礎上,著手啟動專科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建設。這項制度的建立和實施,將使我國臨床醫師的教育培養模式與國際先進水平逐步接軌。
  加強緊缺專業技術人才培養。2010—2013年,共培養(含在培)全科醫生11萬人,其中全科醫生規範化培養1.3萬人、全科醫生轉崗培訓7.6萬人、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2.1萬人。
  應對埃博拉已有技術儲備
  宋樹立指出,關於埃博拉出血熱,目前國內沒有這樣的病例。
  宋樹立說,為了防止埃博拉出血熱傳入境內,保護我國前往疫區人員的健康安全,相關部門開展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加強疫情的研判。目前世界衛生組織風險評估的結果是,疫情向非洲以外的國家傳播風險低。二是嚴把口岸關,有關部門對從相關地區前來的入境人員檢測排查提出相應的要求。三是做好國內疫情防範,有關部門發佈了埃博拉出血熱防控方案和診療方案,明確了疾病的診斷治療和報告,要求各地醫療機構發現疑似或者確診病例的時候,應該在2個小時實現直報。方案還在實驗室檢測、病例和接觸者管理以及院內感染控制等重點環節進行了規範,疾控部門已經做好了實驗室檢測準備。四是加強健康教育,讓公眾瞭解這種疾病的表現特征、危害以及如何進行個人防護。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徐建國院士指出,為了應對這一類傳染病,我國已經建立了技術儲備,大概有9個課題,10個國家級研究單位在從事埃博拉病毒研究,包括檢測方法、診斷試劑開發、疫苗和藥物等研究,這為我國應對埃博拉疫情提供了很好的技術支持。
  王辰指出,我國對埃博拉病毒作了一定的準備。在診斷試劑方面,我國已經具備了對埃博拉病毒進行及時檢測的診斷試劑研發能力,但是因為沒有病人,沒有辦法在病人身上進行測試。目前在美國兩例患者上初步顯示抗體治療有效,而在抗體技術上,中國前期已經有了很好的多元性抗體的製備能力,包括已經掌握了埃博拉病毒的抗體基因,啟動抗體的生產程序不需要太長時間。  (原標題:已掌握埃博拉病毒抗體基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hqhxzdh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