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13日,習近平和塔總統拉赫蒙共同出席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D線塔吉克斯坦境內段開工儀式。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四點主張高瞻遠矚 傳播友情共謀發展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出訪
  新華網北京9月2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12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題為《凝心聚力 精誠協作 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再上新臺階》的重要講話,提出了維護地區安全、共同發展繁榮、促進民心相通和擴大交流合作4點主張。此外,習主席還對塔吉克斯坦、馬爾代夫、斯裡蘭卡和印度進行了國事訪問。海外人士認為,習主席此次出訪意義重大,成果豐碩。
  韓國東北亞歷史財團首席研究員車在福說,習主席在上合組織杜尚別峰會講話中提出4點主張,是基於對國際形勢的深刻剖析,這將有力推動上合組織向更完善和成熟的機制邁進。習主席講話強調地區安全的重要性,凸顯了上合組織凝聚各成員國力量共同打擊“三股勢力”和共建安全大環境的堅定決心;強調實現共同發展繁榮,將進一步推動各國更廣泛、更高層次的合作,從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強調促進民心相通、擴大對外交流合作,將保持上合組織旺盛的生命力,推動上合組織的發展壯大。
  尼泊爾中國研究中心主席雷格米教授說,習主席講話中提出的4點主張非常具有針對性,立意很高,著眼長遠,其現實意義不僅局限於上合地區,對全球事務都有指導性價值。目前,世界上一些地區恐怖主義勢力猖獗,習主席提出加強反恐合作,這將使相關國家都受益;習主席倡導更廣泛和更深層次的經貿合作,也將為掃除恐怖主義打下堅實的經濟和物質基礎。此外他倡導全方位開展友好交往和人文合作,將消除隔閡、加強互信,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積極因素,為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貢獻。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和國際關係研究院專家丘夫林說,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值得全世界認真傾聽。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不斷提高,中國的發展為全世界提供了難得的機遇。習主席提及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上合組織的理念及歐亞經濟一體化理念相輔相成,能極大促進上合地區國家間的經濟聯繫,從而促進全世界經濟的發展。
  哈薩克斯坦國際商學院地區發展研究所所長圖列紹夫說,習主席關於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構想將把所有上合組織成員國聯合起來,並與歐盟等重要的國際一體化組織展開合作,這將使上合組織得到更大發展,有助於提升其地位。
  印度資深戰略分析家、退役陸軍准將喬普拉說,習主席的講話切中當前上合地區的政治經濟形勢,是推進該地區和平發展和安全合作的重要指南。當前亞洲地區安全形勢錯綜複雜,上合組織作為地區重要的政治經濟和安全合作組織,其成員和非正式成員間應夯實各領域合作,共同打擊“三股勢力”。習主席關於加強經濟合作的提議非常重要,只有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後,才能消除包括恐怖主義在內的各種安全威脅的根源。上合地區各國應在現有多邊合作框架內加強經貿和投資合作,共同為地區的和平發展作出貢獻。
  泰國《亞洲日報》副社長錢豐表示,中國信守承諾,強調在“一帶一路”的建設中,各國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繁榮、共同發展。中國的發展給上合組織成員國帶來了機遇,其他非成員國也希望能加深與中國的交往,藉著中國發展帶來的機遇共同發展。
  斯裡蘭卡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院院長阿桑加說,對於斯裡蘭卡而言,習主席的到訪是一個歷史性的重大時刻。斯裡蘭卡和中國友好交往歷史悠久,目前更是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多年來,斯中之間的友情幾經考驗而彌堅,尤其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相互支持。去年年底,兩國領導人共同決定將斯中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伙伴關係,助推兩國友好關係進一步發展。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瓦拉普拉薩德說,印中兩國之間有很多共同之處,兩國都強調包容性增長,都將經濟發展放在首位,中國有“中國夢”,印度也有“印度夢”,兩國能夠通過幫助對方,實現各自的夢想。
  印度立法問題研究專家範達娜·賽特說,習主席在印度世界事務委員會發表了重要演講,習主席引經據典,引了很多古往今來印中交流的典故,還引用了很多泰戈爾的詩歌,這說明他是個博覽群書的人,更說明他真誠希望發展兩國關係。可以說,習主席給兩國關係打開了一扇新的大門,有助於人們消除偏見或成見。
  印度經濟學家蘇什瑪·拉馬錢德蘭表示,習主席在演講中希望雙方務實合作全面發展,共同實現民族復興,這實際上也將促進印中兩國貿易的增長。從投資上講,中國擴大對印投資有助於減少目前的貿易逆差。習主席還說,要推動中國“向西開放”和印度“東向”政策實現對接,這將推動雙方經濟合作向更深層次邁進。
  柬埔寨和平發展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強萬納里說,習主席的出訪為增強到訪國家與中國的戰略互信和發展共同利益作出了卓越的貢獻,這些國家和中國的雙邊關係及多邊合作未來將繼續攜手向前。(參與記者:張春曉、張青、周良、劉怡然、岳連國、周盛平、吳強、汪平、王豐豐、李弘、楊梅菊)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hqhxzdh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