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學 孫海飛《中國青年報》(2014年12月24日04版)中國銀行特約刊登“青雲志”微信公號
  生命中有不堪迴首的記憶,有不願言語的傷痛,可是非常感恩於國家對貧困學子學業的支持,三年的助學金,在我和我的家庭最需要的時刻,它來的那麼及時。對於需要的人,它如一股甘泉,浸潤了我那饑渴的心靈,使我重新壘助夢想。又如一把重鎚,敲碎我對生活的幻想,使我鑄造堅韌之劍。鳳凰涅槃,浴火重生。
  大學前,過了6年靠媽媽和姐姐在外打工支持我學費的生活,這期間爸爸生病在家,姐姐因我輟學,第一年高考不理想,覺得沒臉見人,叛逆的理個光頭以表從新來過,高四的一年三點一線晦暗無比,高中畢業,硬是不顧爸媽勸阻,單薄的小身板,在建築工地上,在最炎熱的七月,每天揮汗如雨,乾著自己難以承受的體力活,累得每天早上手都抬不起來,愣是不說一聲苦——只有一個想法:這輩子不能就這麼銷聲匿跡。
  2012年9月進入大學至今,我一直在學院勤工儉學,每天晚上固定時間22:00~23:00點打掃教學樓,春夏秋冬,風雨無阻;每天白天空課用50分鐘打掃行政樓三間會議室:跑到五樓取鑰匙、跑到三樓接水、擦桌子、拖地,再到五樓還鑰匙,上下樓全程跑步,時間被限制在教職工上班期間。兩年多來,平均每天抽出2個小時用於勤工儉學,即便生病,即便課程繁忙,即便在外打工,都堅持完成工作,不輕言放棄的決心。哪怕偶爾實在趕不回學校,哪怕校園是皚皚白雪,第二天早起都會在上課之前打掃完畢。
  2012年9月入學以來,4個假期我都留在新疆打工。體驗過找工作的辛苦,電腦城、手機店、眼鏡店、導購……體驗過一次次被拒絕的辛酸,寒冬的夜晚、白的雪、刺骨的風、激蕩的心;曾經到郊區凍庫取貨,我鑽到地下室的凍庫,看著物品單,一件一件的找,一件一件的翻,翻到天黑……
  有時被老闆克扣工資,被老闆罵自己手有問題,有時加班不加工資,但是為了能繼續求學,我一次又一次堅持下去。為了多掙些錢,我會經常同時做兩三份兼職,工作強度大,工作節奏快,一天工作10小時以上,自己多做點,爸媽就不用那麼辛苦,所以再苦再累我都要堅持下去。
  不服輸的倔勁激勵著我一路向前。2013年9月,經過激烈角逐,我成功競選為學生資助管理中心教師助理。一年多來,我協助老師處理學院80多人的生源地貸款,答疑解惑,不辭辛勞;同時在學院4000多名學生中層層篩選,初審,安排體能測試,再審,評議,終審,最終選出8名國家獎學金名額,100多名國家勵志獎學金名額;我還負責助學金的工作,廣泛徵集大家的意見和建議,並積極向學院反映,普及和推動了學院學生資助工作的實施。很多時候為了撰寫文件需要挑燈夜戰,處理電腦上密密麻麻的表格和數字,在室友都安然入睡時依然端坐在電腦前埋頭苦幹……
  學院工作、班級工作占去了我的大部分課餘時間,生活有些忙碌,我雖感嘆不已,卻倍感珍惜,我深知只有比別人付出多得多的努力,把一小時當做兩小時來用,才可能取得優異的成績。學習時間少,我就利用午休和晚上熄燈後的時間用來學習。我的勤奮獲得了豐碩的成果,兩年裡,我的專業成績和綜合素質始終排名第一,獲得過多項榮譽。
  一直記著這樣一個故事:竹子用了4年的時間,僅僅長了3釐米,從第五年開始,它以每天30釐米的速度生長,僅僅用了6周時間就長到了15米。其實,在前面的四年,竹子將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數百平米。
  人生需要儲備,在人生的大道上,我正以堅毅的目光和扎實的步伐闊步向前,因為我堅信:上帝寵愛每一個不輕言放棄的人。  (原標題:上帝寵愛每一個不輕言放棄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hqhxzdh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