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自網絡。
  2014年開年大劇《一代梟雄》正在熱播。由孫紅雷飾演的何輔堂是個留洋歸來的建築大師,睿智勇敢,身手了得。他為了報父仇而卧薪嘗膽,並從此陷入多方勢力的傾軋中。在關鍵時刻,他投奔解放軍,力促風雷鎮和平解放,成為了一代梟雄。
  這個何輔堂是編劇憑空杜撰出來的嗎?其實在歷史上確有其人,在原著小說《青木川》中叫做魏富堂,而人物原型叫做魏輔唐。當地人說:“這人有多好就有多壞!”青木川這個深山小鎮,能成為陝、甘、川三省邊最繁華的鎮子,確確實實是因了魏輔唐的緣故。
  魏輔唐出身貧窮,生性頑劣,勇猛好鬥。1924年,魏輔唐伙同魏達幫,殺死舵爺魏爭先(電視劇中叫魏正先),當上舵爺。魏輔唐執掌了青木川大權後,利用種植罌粟起家,後則開辦各種鋪面、制定各種收費性制度,擴充武力。最鼎盛時擁有上千人,一時間成為陝甘川三角地最強大的武裝集團。資料上說,他當過寧強縣獨立自衛隊大隊長、寧西人民自衛隊總隊長、陝甘川三省九縣治安聯防處副處長(胡宗南是處長),真正成為勾連上下、普治腳下的鐵腕實權土皇帝。
  魏輔唐本人不抽大煙,也不許他的家人和部下抽,誰抽槍斃誰。盛產大煙的青木川,遍地是煙館的青木川,竟然沒有一個本地煙民。
  魏輔唐打擊欺行霸市,不准欺負外地客民,如有糾紛,先處罰本地人,為三省商旅提供方便。這時的青木川,盜賊斂跡地方安穩,邊地外來土產百貨,在這裡集散流通,山間鈴響馬幫來的畫面重現,小鎮呈現出盛極一時的繁富景象。
  商業繁榮後,魏輔唐又興修水利,建學校,辦劇社,築路修橋。他在青木川鎮最好的位置修建了一座規模宏大,極有氣勢的輔仁中學。教舍、禮堂、舞臺、圖書館一應俱全,並用重金聘用名師任教。魏輔唐要求青木川所有的適齡兒童都要上學,學費全免。輔仁中學的建立,不僅對村民,也對魏輔唐一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當地人稱他是一半土匪一半紳士。
  魏輔唐出身貧苦,因此對窮人有一種特殊的感情。上世紀30年代,紅四方面軍一部在國民黨軍的圍剿下被迫轉移,途經青木川。國民政府下令魏輔唐截擊,而紅軍方面也派出代表與魏談判。據傳,紅軍代表對魏說:紅軍是窮人的隊伍,魏也是窮人出身,希望魏能讓出一條路,並給魏講了許多革命道理。這時,魏輔唐已有700多人槍,截擊一支幾百人槍的疲憊之師應當不是很困難的,但魏輔唐聽後一笑說:“看出來了,富人的隊伍沒有穿得這麼破爛的!”後來,魏輔唐不僅讓出了路,而且挑選了50名團丁讓他們帶著槍械彈葯加入了紅軍。
  抗日戰爭時期,晉察冀邊區藥品極為緊張,魏輔唐捐出了5000兩大煙土為晉察冀邊區購買藥品。這在當時是很大一筆財富。
  1950初年解放軍南下剿匪,對魏輔唐採取了勸其繳械的策略:“今天的解放軍就是當年的紅軍、八路軍。今天的天下已是窮人的天下了!”魏輔唐聽了後很感慨地說:“想不到當年那支總打敗仗的隊伍也能取得天下,看來窮人是真的翻身了!”“我魏輔唐也是窮人出身,窮人不和自家兄弟打仗!”說罷,魏輔唐傳令民團集合,向解放軍交出了武器。
  1950年5月,魏輔唐被冠以“惡霸、土匪”名義逮捕,後被處決於青木川他創辦的輔仁學校,是年50歲。1982年平反,定性為開明紳士,於青木川立碑。
(編輯:SN0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hqhxzdh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